社工幫了別人,幫不了自己!

| | Comments (13)

一位社工系畢業的香港學生故事.............

本人是台灣國立( # # # # )大學社工系,國立(##)大學( # ## #)研究所畢業的香港學生。


由於,我沒有身分證不能在台灣工作,因此畢業後我也只能回到香港工作。


在香港擔任社工的首要條件,是須要成為香港的「註冊社工」(Register Social Worker;RSW)。然而,只要你是香港、歐美等大學社工系的學生,畢業後隨即能成為香港「註冊社工」。可是,在「註冊社工」的條例中,唯讀是只有在「台灣」社工系畢業的學生,必須持有「台灣社工師」執照才能成為註冊社工。


為了能回到香港從事「社工」的工作,我從2000年便開始準備社工師考試,以便能回港後成為香港的「註冊社工」。可是,數次社工師考試也是差幾分,試問典試委員到底是如何改卷,對於社工師考試的出題與改題方式,借研究法中的一詞,本考試評估的「內外在--信效度」到底在那裡呢?


對於此事,我曾向「香港社工註冊局」反映,為何台灣畢業的社工系學生,不能以在地(香港)政策,仿傚香港或歐美大學社工系,畢業後隨即能獲得香港「註冊社工」的資格?在半年前,他們的回應:「我們是根據台灣政府和學界的建議,獲得「台灣社工師」執照才是「專業社工」,這是你們台灣自己訂的。」


過去受英國殖民地管洽的香港,一直以來都抱著「狗眼看人低」的眼光與態度。除了有條件的承認某些科系外,是不承認台灣大專院校的學歷。香港社工註冊局有條件的讓台灣社工系畢業的學生,成為香港的「註冊社工」,這對我來講真的是一大驚喜。但是台灣政府與學界卻認為獲得「台灣社工師」執照才是專業。


四年辛苦的唸完社工學士,兩年努力的幫教授翻譯中文出書的碩士。就是因為我沒有考上這個「致高權上的--社工師」執照,而不能在香港擔任「註冊社工」的工作。讓我感到數年的辛苦一切都是虛空,回到香港不只不能擔任社工的工作外,還要的的確確的感受沒有工作,被社會排斥成為案主的痛苦滋味。


研究所畢業後,我曾在香港某機構任職「工友」工作。由於學歷不被承認,加上沒有「台灣社工師」執照,繼而沒有香港「註冊社工」資格。在工作期間,常常受到香港社工與機構督導的白眼、責難與排斥,最後我只好離開。現時我沒有社工資格,而且只有香港的F.5學歷,找了半年多還是找不到工作。再者,我也付不出學費在香港或歐美,從新唸Bachelor or Master of Social Work,更何況是Ph.d。


一直以來,我期盼社工師的制度能有所調整,透過恰當的考核制度,以團結前線同工增加其的專業認可與地位,並突顯社工處理現時社會問題的必須性與重要性。可是,這些年來我對「台灣社工師」執照制度與社福之路,已經不再抱有任何的希望。因為,畢竟「社工師執照」實在離我太遠,沒有香港「註冊社工」的一天,看我過去所學的都是虛空,想在香港當社工的機會只有是「零」而已。


港仔(BSW; M.A)(Not-RSW)

Categories

,

13 Comments

It's the best time to make a few plans for the longer term and it's time to be happy. I've learn this submit and if I may just I want to counsel you few fascinating things or suggestions. Maybe you could write next articles relating to this article. I desire to read even more things about it!

cookie said:

小鬼,
你能說出上面一番話啊,你絕對不是小鬼啦!
知識份子念了一肚子的東西,自以為有多偉大,多瞭解這個社會。
其實,把知識份子丟到社會的大海中,一定是最早死掉的人啦!

小鬼 said:

在我的認知~
社工幫不了別人(太有限)
有想把自己當上帝
當然也幫不了自己
只是一群披著愛心外皮的野心家
在比較誰的經歷多...
比學歷....
比誰寫了好論文...
就出發點而言
我內心愛志工比社工多的多!!

讀了五年的社工
沒有辦法認同社工這東西
也從不覺得他是專業
真正的專業不用推動
自然會有社會認同
這樣才對
不是拼命的推廣
黑手有推廣他們的專業嗎..
誰不知道黑手是專業!!
真想罵句髒話
到底還要欺騙自己的認知多久阿
你們這些推廣專業的人
你們到底打從哪一點能認同社工是專業...
社會工作內容之繁雜
外界理論之多
專業可替代性之高
你們會不知道
矇著眼而已吧...

嗯! said:

不只在香港,在台灣沒有執照的工作空間也變的越來越小.....
只是很幸運的是還可以有社工工作,不過工作環境當然就沒有項有執照者那樣可以到職公福利較穩定.收入較優的工作環境內工作....

拂塵之中 said:

看了你的故事,終於讓我接受「受害者」三個字的重量.....
原本覺得沒必要使用這種自眼...
但是....看到港仔的處境...不禁...萬嘆...
眼看台灣的同學和同事每年必受一次考試煎熬
已經夠慘的.....沒想到國外社工的處境
也要受到這種壓迫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感謝你的投書

拂塵之中 於 December 6, 2005 09:22 PM

Ben.so said:

網址不見了~補一個。
http://www.swrb.org.hk/chiasp/Taiwan.asp

有人想聯絡我可以寫EMAIL給我~

oqc027@hotmail.com

Ben.so 於 December 6, 2005 04:26 PM

Ben.so said:

http://www.swrb.org.hk/chiasp/Taiwan.asp
香港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對社會工作者註冊亦即評審標準
(評估台灣學歷的部分)

台灣

台灣社會工作學歷的評審標準及程序

註冊局將依據以下的標準及程序,個別審議持有由台灣教育部認可大專院校頒授的台灣社會工作學位或文憑人士的註冊申請:

(一) 課程內容及社工實習時數須符合註冊局制定的"Principles,
Criteria & Standards for Accrediting Degree & Diploma
Programs in Social Work"(詳載於本網頁「評核準則」一
欄);
(二) 通過台灣考選部設立的三項社會工作師考試,即
(1)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社會工作師考試、
(2) 特種考試社會工作師考試及
(3) 社會工作師檢覈筆試的其中一項。

申請者遞交申請表格的同時須附交上述兩項的有關證明文件,如成績單、課程簡介及 / 或學院證明等。

申請會交由註冊資格及學歷評審委員會進行評審。

需要(一)+(二)才合乎評審資格,大部分的台灣畢業生都合符?(一)的修件,但是(二)所指的就是社工師的執照,(只能你看著我,我看著你,摸摸鼻子回家去),言歸正傳,我曾經問了很多次,那職員還告訴我這是最基本的送審要件,但是不代表你能合符送審資格你就能註冊,不過你有被評審的機會,比現在連送審都不行好一點。

另一件可以告訴大家的,目前台灣畢業後回香港取得註冊社工的人數只有五人,這是社工註冊局的職員告訴我的,其他的人跟我一樣吧~

有空可能偉大的社工註冊局看看,網址如下:
http://www.swrb.org.hk/

Ben.so 於 December 6, 2005 04:23 PM

悄悄話 said:

悄悄話

悄悄話 於 December 6, 2005 09:30 AM

想問一個蠢問題 said:

想問一下香港的同學一個蠢問題,
是因為台灣的學歷不被認可還是因為沒有取得社工師執照?

想問一個蠢問題 於 December 3, 2005 08:07 PM

Ben.so said:

那我也來說說另一個港仔的故事,應該是一群港仔的故事吧,
我們那一屆香港來的學生算起來也不少,有六個,
大家鬧烘烘的唸了四年的書,看著大家坐飛機回家,
而我呢,在還沒有畢業之前已經決定我要設法留在台灣發展,
台灣比較好嗎?我的老闆曾經這樣問我,
我只回答,比較適合而已啦。
淡淡的一句,什麼是比較適合?

先說說我們同學回到香港的情況,大家會明白什麼是比較適合,
我們的同學回香港後,情況是怎麼樣?
文員,售貨員,補習班助理,就是他們的工作,
怎麼也不能跟社工連上關係吧~

而我選擇留在台灣發展,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社區助理,
在當時921大地震後的居民執行產業重建的工作,
第二份工作是日間活動中心社工員及居家服務督導員
為南投貧苦的人提供服務。
所以我也有居家服務督導員職前訓練證書。
是合格的居家服務督導員。(在台灣)
而最後我也因為申請工作證很困難而放棄在台發展,

帶著兩年的工作經驗和熱誠,
回到香港後,我申請了很多社會工作相關的工作,
但我在香港的第一份工作是”廚務助理”,
人總要吃飯,不能不向現實低頭,
這是我回香港後的心得。

慢慢我發現,在香港很多註冊社工都只有文憑學歷,
而我們身為學位學士竟然不能註冊~
現在我想如果可以的話,在未來修法的時候
也請注意到我們這群海外的受害人,
提供海外考試,或是其他便捷我們取得註冊的方式。

讓我們能抬起頭告訴別人,
我們的學歷也能註冊,
我們也是”註冊社工”。

港仔二號(社會工作學系學士)


Ben.so 於 December 3, 2005 11:05 AM

Anonymous said:

我對於作者思考的~本考試評估的「內外在--信效度」到底在那裡呢~頗有同感,我必須說我贊同考社工師要納入實際經驗作為考量,但是我也認同學界大頭們對於嚴格把關的要求。

對我來說,我視為一種自我突破的挑戰。只是,我也擔心的是那些大頭們的標準為何?會不會落得如現今考試般"信、效度為何"的一樣下場。

我必須說不禮貌的話~沒執照的社工,應該說是龍蛇雜處,好的、搞不清楚狀況的、還有一直把社工當志工的社工全部混在一起;

考上的也差不多,好的,還有會考試的,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也一堆~

我遇過在政府單位做個管社工的,不知道自己安排案主請其他單位協助時,需要寫轉介單,偷懶點至少也要電話告知該單位,對方單位去電要轉介單時,還會義正言辭說並沒有要轉介個管,卻聽不懂會讓案主重複陳述的問題。真是心裡很想了解是不是連個案管理都有第二套標準見解!

還有一畢業就考上社工師的研究生,紀錄裡面的字眼也會出現"社工員評估案主"的確是"受到精神壓力..........."哇哩勒,這種品質,實在很難讓人理解。

我不敢說我做的就完全不會出錯,但我敢說這種概念我會分的很清楚,我並不相信我跟這種考上的人差別有如何的高低之分,但是考試的評分標準為何,的確是讓我曾經猶疑過。

每個人都說要提升社工員的專業權威,卻我的世界裡看到的是,很多人仍任由民眾叫我們義工。我想說的是,如果我們無法推廣讓民眾認識社工,社會便永遠只有社工和少數人認識社工,那就算我們爭取了專業執照,卻得不到民眾的認可,那意義何在?又如何能讓社會重視社工?社工的工作品質如何提升?我想很難。

於 December 3, 2005 12:30 AM

shirley said:

這樣的情況如果不是上面這位朋友寫出來
我還沒聽過
聽起來真的很糟糕
受害之深啊
難道完全沒有辦法來處理嗎
???????????????????????????

shirley 於 December 2, 2005 09:34 PM

Leave a comment

About this Entry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sw published on December 2, 2005 2:52 AM.

考上的也是受害者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歡迎認識我們,工作分配如下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

Powered by Movable Type 4.37